close


上一次踏上往菁桐的火車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….. 
因為工作與諸多因素,再也沒回去看舅公及婆....
覺得心裡總有個疙瘩在那....
十年的歲月讓我成為冷血無情的小主管....
(喔...這是我科內部屬私下講的...別以為我不知道)
(對....就是在說你們幾個...講人壞話也要找好地方~~~)
這幾年我靠著工作麻痺自己,沒有娛樂沒有假期也....
沒有了笑容....
我收拾了我的奔放(是野馬吧)
居然在工作上得了潔癖與完美主義....
回到一個人的家,卻是凌亂不堪的窩....
孤單寂莫反覆襲捲而來....
每當半夜哭醒的我,唯有摸到週邊凌散的衣物....
才能證明-我還活著....

可是人就是這麼奇怪....
明明口中說不會,心中說不願也不想....
但常做出事與願違的事情....
甚至會像鮭魚一樣,做出回到自己生長地的行為....

今年的小年夜當天,我不自覺地再次回到瑞芳車站....
一個曾每天通車上下學的地方,一樣有著小雨....
與我印象中不同的是,怎連平日都這麼多人坐車往菁桐?
上了列車都已坐滿了人,只好找車門旁的扶桿靠著.....
我喜歡看窗外風景....
尤其是從國小就一直坐火車四處跑的我....
宜蘭、高雄都有親戚,沿途風景百看卻不膩....
這時我倒懷念起以前兩兩並坐的位子.....
我總愛坐在最後的一排座位,打開窗戶....
讓風從我臉上吹過,並像手一樣地拂掠著我的頭髪....
而如今,只有左右兩側相對的座椅....
拉開與車外風景間的距離,除非你要刻意轉身回頭看....

列車快開前,一個長相斯文的男生站在門的另一側....
看他手中拿著一些旅遊導覽就知道他是一個外地人....
隨著列車的行進,我拿起我的手機....
透過冰冷的玻璃窗,拍攝我想要的畫面....
一些曾是散落在這鐵道兩側,孩提時的回憶畫面....
當火車開始往分支開去....
(對!在過三貂嶺後就和主幹宜蘭線分家,自成平溪線)
對面這個男孩也開始拿著手機拍照....
我暗自笑他傻,因為他是背對行進路線....
不但取不到景,看到了也過了,根本來不及拍照....
但看他是個外來的,沒拍到想拍的也有些不忍....
我終於對他說:我們交換位置吧,你會比較好拍些....
他很開心的笑著回謝,不知怎的,彷彿看到熟悉的身影....

沿途他一直問我問題,我才知道他來自大馬....
這倒是嚇我一跳,他的國語如此標準(還是我遲頓?)....
看他遠道而來,我居然主動提出讓我帶他瞭解平溪區的建議....
塵封以久的雞婆,不是啦!是想照顧人的心態又再次啟動....
我今天到底怎麼了,沒理由的回瑞芳、臨時興起的回十分....
這下又當起導遊?我有病?我想我真的病了!
可話既說出怎可反悔?只見火車到了十分車站....
滿滿的人擠滿月台,連出站竟然如此之難....
再回頭看看鐵道兩側的街道,攤商佈滿整條路....
商品、人群佔滿街,不再是我認識的寧靜小城....

好不容易穿過人群,帶著他往十分瀑布走著....
現在已不能再沿鐵軌走向瀑布,雖然掃興但也多份安全....
沿途我就像導遊一樣不停地講....
對!我是導遊,一個在地生活的導遊,不是動了心了....
你對週遭的事物好奇,對沿途的風景著迷....
不管絲絲細雨,又是手機又是相機地不斷拍攝....
眼鏡洞的粗曠與十分大瀑布的雄偉,讓他驚呼連連....

回到十分老街,他要我一起和他放天燈....
看著他若有所求的眼神,我也只好妥協....
放天燈時,是我們唯一的合照....
看著天燈緩緩升起,他走過來靦腆地說:
姐,今天真的很謝謝妳,我能跟妳近距離合照嗎?
為了展現臺灣人的氣度與善良,我也只好點頭答應....
他用了自拍棒拍了幾張,隨即檢視照片效果....
姐,妳怎麼都不笑?我們重拍好了!
不等我回答,拿起來又開始找角度拍照....
我也只能配合他,並擠出一絲地微笑....
結果還是一樣,不甚滿意,這時他突然問我:
姐,難道妳忘了怎麼發自內心的笑嗎?
是啊!笑~在這十年間,只是臉皮動作之一....
我忘了怎麼笑,不!
正確精準地說:我已不知笑是什麼!

IMG_6000.jpg

 

姐,妳要多練習怎麼笑才會更美啦!
他像蜜蜂繞著花朵一樣要我坐、要我笑、要我擺POSE....
但最重要的是:要我學如何笑的開心、笑的自然....
原來笑也是需要學習?我最精華的十年居然這如此的不開心....
升了小主管、領著稍高於一般人的薪資不會讓我快樂....
是啊,的確如此,有錢有權卻不一定握的住幸褔....

把思緒拉回現場(我又習慣性放空了)....
因為放天燈時的第一張合照,讓他終於忍不住心中的願望....
要求合照,也要求我和風景一起入鏡(原來我早已被鎖定)....
我覺得我好似來到美姿美儀課,學習嘴角上揚幾度才是對的....
為什麼我要聽他的指導,為什麼主角反變是我??
就算國民外交沒有必要做到這麼多吧??
正打算抗議時,從相機後面露臉的他說:
姐!妳知道不知道妳笑的時候,眼睛會電人??
我硬生生的把我的抗議給吞了回去....
這句話讓我想到那個人,一個不願再記起的人....
我只淡淡地告訴他,火車快來了,該往平溪出發了....

接下來的行程也因下大雨而只能在老街上吃個東西就草草結束....
我也趁雨勢變大時"建議"他不用再往菁桐走了....
當然,氣氛又被我弄僵了(耍冷可是我專門科)....
當火車經過十分時,看到舅公家才想到我居然沒進去!
那我來,是要做什麼呀!
這時正在整理照片的他終於開口:
我怎麼傳照片給妳?妳有臉書嗎?

~~~~~~~~
我該相信他嗎??
要變第三集嗎??
嗯先寫到這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做夢的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